无障碍阅读 | 繁体

树立家国情怀弘扬良好家风

信息来源: 日期:2016-12-17 字体: 【 视力保护

来源:河南文明网

  康来云

12月12日,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指出,抓好家庭文明建设,千千万万个家庭才会成为国家发展、民族进步、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,成为人们梦想起航的地方。这彰显着浓浓家国情怀的讲话既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家庭建设的重视,也描绘出了一幅万家同心同力共圆家国梦的美好图景。

  在中华文化传统中,“家”处于独特的地位,家庭具有多方面的功能。中华民族“家国一体”的社会结构,使得家庭美德与中华民族精神同根同源、互为表里,家教家风成为中华民族特别突出的一种文化现象而流传至今。从古至今,虽然朝代更迭、制度变迁,但是“家”始终是连结个人与国家最重要的精神纽带。

  中国人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。家国文化在中华大地一脉相承、源远流长。中华传统文化中包含的“修身、齐家、治国、平天下”的价值取向和道德理想已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深处,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之中。时至今日,家国情怀仍然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、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。

  家国情怀最集中的体现就是小处爱家、大处爱国,爱家与爱国统一于每个人的实际行动中。“家”与“国”血脉相连、唇齿相依,正如《国家》歌词中所描述的:一心装满国,一手撑起家;家是最小国,国是千万家;有了强的国,才有富的家……千家万户都好,国家才能好,民族才能好;国家好,民族好,家庭才能好。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,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将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,把家庭建设好,把子女教育好,把家风传承好,用4亿多家庭、13亿多人民的智慧和热情,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。

  实现家国梦要从每个家庭做起。每一个父母都要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,重言传、重身教,教知识、育品德,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,引导他们做一个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。每一个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,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,以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。


附件下载:
打印】【关闭